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

禪是什麼?


  『禪』是宇宙中一切萬物的真理、生命和智慧。包括大自然界中所有的生物與非生物,以及宇宙萬物,它們的生命變化、智慧、能力、生態…等等,統統都屬於禪的範圍;大如行星,小至細沙,當然也包括了人類。
  比方說人與人之間有很多離不開的關係;人與天氣、地理以及大自然界也是分不開的。因此『禪』的意義整體而言,使指整個宇宙萬物是「一體」的。  廣義的『禪』是宇宙「純真」、「至善」、「完美」的境界,具足自在與圓滿。在於人就是真、善、美的德行。佛教由『禪』而來,人可以因禪的力量而超越凡夫,進入聖境。
  禪的特質是一種「大自然性」,比方說,大自然中的每一種生物既然是生存在地球上,它就有它生存的空間,而且希望都能欣欣向榮,尤其人類是地球上的主宰者,他就更應該發揮人類高超的智慧及愛心來照顧大自然的環境,這就是禪的特性,就像太陽系這個星系的星球一樣,地球是圍繞著太陽在運轉,月球則是繞著地球在運轉;都有一定的規則;而這個規則就給人類一個啟示及一種警惕,也就是人在社會上是一種大自然性,是一種自然法則性,而且它是充滿了和平、自然的。
  一個懂得抓住『禪』之精神的人,每天都很愉快,沒有煩惱,而且不做作,待人很誠懇,當然別人都喜歡和你做朋友。

資料來源:臺灣禪宗佛教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