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

為什麼要修禪?


  『禪』是每個人天生就具有的智慧,是生活的指南。因為人自懂事以後,始終就為生活而忙忙碌碌,身心都被這些外來的人事束縛得緊緊的,造成自己生活的空間越來越小,甚至忙到身不由已,到最後又是一無所成,這就是人生的苦海。
   我們如何找回自己呢?只有在禪坐中,當你的身心靜下來,那份安詳、寧靜,屬於你自己意識的空間,才能真正找到自己。雖然它是一片空白,但也只有在這空白的意識中,才能珍惜自己存在的可貴;當你有這樣的開悟,智慧就在此成長,你才能放下人世間一切束縛,找回自己的生活空間,這就是你已經找到了幸福。
  我們從禪修中,身心會達到平衡點,也就是身體和心理會產生變化,從內分泌的協調到身體及精神體的清淨,會使我們很自在,不會再為人世的俗念而執著,也就是對生活中的人、事、物,不會很固執的當作是自己所擁有的,心不會再受到五官六識的引誘而迷失自己。當你有這樣的開悟,一切會放得開,就能活得自在;不管在哪個環境中,都能以平常心去圓融,心中時時充滿知足與法喜。所以禪修者說,吃飯、睡覺、工作、灑水、掃地即是『禪』,也就是說他們心中無所求,任何環境都是出自於自然的情況而作的,那種安詳和滿足的心境,叫做『禪』。
  凡是經過禪修以後,對自己有了悟性,經過開悟之後,會知道在生活中如何盡自己的本份,做自己該做的事,然後會很自在,很圓滿,很有樂趣的,這才是真正的解脫;不是什麼事都不做,這樣心理反而始終牽掛,心放不下,就是迷失。
  只有從禪修中,才能深知平凡的可貴,一個人生活在平凡之中,才能體會人生的本質,也才能珍惜自在的清淨。在平凡之中不受任何壓力,才能讓自己隨心所欲,作自己必須要做的事,這個平凡-就是『禪』。
  所以說,『禪』是智慧,是人生的指南;生活中沒有『禪』就失去人的可貴。修禪除了讓我們獲得一份自在圓滿的心靈之外,在人生的命運中『禪』還能點燃我們心燈,提昇人格層次,所以人應該要修禪。

資料來源:臺灣禪宗佛教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