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

地藏菩萨的来历?

  地藏菩萨和其他文殊菩萨、普贤菩萨、观音菩萨一样,并非历史人物,所以其来历也有多种说法。
 第一种说法:地藏菩萨本为婆罗门女,其母不信佛、法、僧三宝,修习邪道,死后堕入地狱受苦。婆罗门女于是卖掉家宅财产,献钱财于佛寺供养。后梦游地府,醒来便在如来佛前立誓,摒息杂念,一心称念佛号,终于使其母得离狱升天。佛祖告诉文殊菩萨说,婆罗门女就是地藏菩萨。也有说地藏菩萨本为孝女,名叫光目。其母生前喜食鱼子,犯杀生罪极重。光目女知母死后必堕恶道,请阿罗汉入定观察,果见其母在地狱中,受大苦难。光目女一心念佛,恭敬供养,以诚孝的力量,拔救母亲脱离地狱之苦。
  第二种说法:地藏菩萨未出家时,还是个小国王,与邻国的国王为友,广行善事。一个国王发愿说:“早成佛道,普度群生。”有一个国王则发愿:“若不先度一切众生,脱离苦恼,绝不成佛。”说后面这话的便是地藏菩萨。这个故事反映了地藏菩萨的大愿:“众生度尽,方证菩提;地狱未空,誓不成佛。”真可说得上是先人后己,鞠躬尽瘁。
  第三种说法:地藏菩萨是妙庄王的小儿子。《小乘经》说,妙庄王有三女一子,大女儿叫文殊,二女儿叫普贤,三女儿叫观音,小儿子叫地藏。就是说,佛教中的四大菩萨都是亲兄弟姐妹。这是比较中国化的一种说法。 但是,所有说法中,以地藏菩萨是金乔觉的说法最为影响深远。

資料來源:壹旅遊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